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顶峰大师论坛”: 郑和发现美洲之新解

2017年05月24日  浏览量: 719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516日,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了一场以“郑和发现美洲之新解”为专题的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为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南加州大学理论化学物理博士王胜炜教授,报告会由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孙明杰主持,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从分析位于伊利诺伊州的一副岩画“皮阿萨”开始,结合大量的考古资料,经过分析来自法国、美国和中国的记录,发现“皮阿萨”具有“中国血统”,是郑和舰队远航至北美洲时所绘制的“彩虹龙”,又通过缜密推敲罗懋登《三宝太监西洋记》书描述的信息线索、审慎梳理卡霍基亚土墩城出土资料以及美洲原住玛雅文化和奥赛奇文化等史料来佐证,揭示郑和率领的中国舰队,曾经分别於1423年、1433年的第六、第七次远航时,抵达美国的密西西比河中谷,比哥伦布踏足美洲的1492年早60多年。此项独立分析,将开启世界史相关研究的重新解读。

王教授在整个广博而深邃的报告中,体现了史学研究者应有的丰厚的史料积淀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古代在天文学、航海学等领域的辉煌成就。报告会中,王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