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三届财税史论坛暨“中国历史上的财政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11月25日  浏览量: 411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1122-23日,第三届财税史论坛暨“中国历史上的财政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四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联合课题组,以及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史研究》《清华大学学报》《江汉论坛》共同主办,泰山学院历史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共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3日上午在樱桃园山庄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黄纯艳教授主持,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致辞,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作主旨发言。殷敏副校长致辞中对主办方把本次会议放在泰山学院举办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锋教授致辞中指出,举办本次会议的初衷是通过四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共同努力,提高财税史研究的学术水平。

 开幕式后是主题发言阶段。武汉大学陈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文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分别发言。大会发言阶段也分为四场,分别是“赋役与传统社会”“商税与货币政策”“税制变革与社会变迁”“财政与国家治理”。专家学者依次上台阐述学术思想,发表论文。自由讨论阶段由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作引言人。仲教授提到,本次会议是纯学术,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中国人民大学何平教授关于“不完全财政”做个进一步的阐述,课题组的负责人清华大学倪玉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纯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一次发言。会议闭幕式由泰山学院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志刚主持。泰山学院历史学院院长郭华教授致感谢辞。武汉大学教授、泰山学院特聘教授陈锋教授作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充实。与会学者充分地阐述了自己的论文,是一次纯学术、跨学科、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第一、二届财税史论坛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举办,明年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第四届。第三届能由泰山学院历史学院举办,得到了我校特聘教授陈锋教授的大力支持。通过举办本次会议,增长了我院师生的知识,扩大的眼界,也提升了我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