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泰山学院历史学院博士沙龙暨第四届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

2019年11月29日  浏览量: 2480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泰山学院历史学院博士沙龙暨第四届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

剪不断 理还乱——近代中国社会的新与旧

 近代中国社会新旧杂陈,并不截然两分,处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混沌状态。既然近代中国会“将几十世纪缩在一时”,在“广土众民”的中国自然会演奏出各种音调不定的音符。有鉴于此,历史学院唐论和王庆帅两位博士任召集人,邀请到学有专长的青年学者,汇聚泰山之下,共同研讨,追寻近代中国社会的新旧履迹。

 本次工作坊分上午场与下午场,每场时间180分钟:报告人发言25分钟,三位评议人评议15分钟,全体参会人员自由发言15分钟,最后休息5分钟。

议程安排

(一) 开幕式

  1. 时  间:11308:158:25(周六)

2、地  点:1号综合楼4楼历史学院会议室(B4002

3、历史学院郭华院长致辞

4、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志刚主旨说明

(二) 合影

8:258:30,合影

(三) 上午场讨论

1、时间:8:30—11:30

2、地点:1号综合楼4楼历史学院会议室(B4002

主持人:唐论博士

报告人

论文题目

评论人

1

张世慧

晚清时期现代“破产”概念的生成

周绍华

王庆帅

2

起起落落:一位农村公社干部的政治运动中的个体生命史

张世慧

3

王庆帅

辛亥袁世凯出山新论

公维章

亓民帅

(四) 午餐

时  间:11:50,地  点:慧园餐厅

(五) 下午场讨论

1、时间:14:30—17:30

2、地点:1号综合楼4楼历史学院会议室(B4002

主持人:王庆帅博士

序号

报告人

论文题目

评论人

1

张艺维

浅析清代道光朝钦差群体——以钦差官员本职及出差后的仕途升转为角度

姬凌辉

李志刚

阚琉声

2

姬凌辉

放宽视野:中国医疗史研究回顾与前瞻


周晓冀

张春慧

3

袁世凯告密与戊戌政变关系再探析

张艺维

曹建刚

张 媛

(六)闭幕式

1、时间: 17:30—17:40

2、地点:1号综合楼4楼历史学院会议室(B4002

3、唐论、王庆帅学术总结

4历史系主任金坡总结发言



报告人简介:

1.张世慧博士,1987年出生,山东济南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史、法律史,具体关注领域为近代中国破产问题。在《近代史研究》《清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一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2. 姬凌辉博士,1989年出生,河南信阳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历史系特聘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医疗史、中国近现代史,硕士论文题目为《清末民初细菌学的引介与公共卫生防疫机制的构建》,博士论文题目为《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卫生行政制度化的顿挫与嬗变》,相继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台北)《中国经济史研究》《近代史学刊》《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

3.赵鹏 博士1989年出生,安徽淮南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07-2011),硕博连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1-2019),研究方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对改革开放史亦有浓厚的兴趣。目前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项,发表论文数篇,参加学术会议数次。

4.张艺维 博士,1989年出生,山西阳泉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099月至20137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39月至2019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博连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主攻晚清政治史、政治制度史。发表论文数篇,参加学术会议数次。

5.王庆帅 博士1988年出生,山东枣庄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泰山学院历史学院讲师。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2005-2009),硕博连读于北京大学(2011-2019),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主攻晚清民初政治史、辛亥革命史。同时,对中共党史亦有浓厚的兴趣。目前发表论文数篇,参加学术会议数次。

6.唐论 博士1989年出生,山东新泰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现任泰山学院历史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政治史、人物史,具体关注领域为晚清政治史。在《史学月刊》《史学集刊》《近代史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