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就业

贾秋晨 ,我庆幸来到了泰山学院

2017年06月15日  浏览量: 1281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61,团委学工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优秀毕业生交流会上,刚刚考取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贾秋晨侃侃而谈,“考研就是要做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不畏艰难,为梦想而战。”

从考取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至今,贾秋晨已经为学弟学妹们讲了多场考研复习专题讲座。她说,真心希望有更多的泰山学院学子,经过努力拼搏,考上心仪的理想院校。

贾秋晨,是来自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毕业生。大学四年,她先后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副部长、部长等职,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茂,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先后荣获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201612月,品学兼优的她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贾秋晨告诉记者,考入泰山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纯属偶然。入学前,她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了解甚少。迈入大学后,她却发现自己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历史学院有积极鼓励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以培育学生的科研思维、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的传统。在这一背景下,贾秋晨参加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百年中国行业变迁数字博物馆》项目的申报活动后,更是获益匪浅。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项目的选题、立项、再到报告的撰写,贾秋晨与课题组的同学一起,在李志刚老师的指导下,成功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并于20166月顺利结题。

从大一到大三,学习之余,贾秋晨都在与同学们一起进行课题研究。20164月,《破坏与重生:百年来山东地区婚俗调查与研究》课题,又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研究课题的过程,也是贾秋晨对所学专业的认知过程。她告诉记者,这两个课题,都是她们的专业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经过老师的指导,她们作为选题,进行了调研、策划,最终获得立项。这是有别于课堂之外的专业学习,让她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也为自己的考研,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贾秋晨说,决定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而报考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确是自己“勇气可嘉”,至于最终的结果,贾秋晨说,没有想太多,目标确定了,“奋斗就是主旋律。”

20167月,贾秋晨发现,复旦大学4门专业课的参考书目进行了更换。没有真题,参考书目的内容又有很大的变化,这对于已经复习了一个学期的贾秋晨来说,还真的是很受打击。她说,自己不敢畅想未来,只有沿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向前。

贾秋晨找来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博士论文,仔细研读,筛选论题,归纳、提炼,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和认知。从早到晚,贾秋晨说,她每天都坐在考研教室里,与英语和专业课“斗智斗勇”,与炎热的天气争执不下。她争分夺秒,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打好专业基础,而不是患得患失,考虑自己的付出与回报。

 “要想考研成功,就要风雨兼程,坚持,坚持,再坚持!” 贾秋晨深有感触地说。

2017214日,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贾秋晨365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笔试,顺利进入面试。面试时,贾秋晨沉着应对,真实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思考和专业认知,最终赢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一路走来,贾秋晨特别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培养专业兴趣,提升专业层次,为将来的考研、就业等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未来,对贾秋晨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她说,会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面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