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

我校举行名誉教授暨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聘任仪式

2017年12月19日  浏览量: 166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1218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名誉教授暨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聘任仪式。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仪式。



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为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马敏教授,著名书画家、金石篆刻家、瓷器艺术家李寿昆教授颁发泰山学院名誉教授聘书。




马敏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从什么是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国家战略以及一流大学结构特征三个方面谈了对于一流大学的认识,并简要阐述了华中师范大学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马敏教授指出,一流大学是那些办学理念先进、学科和科研水平高、大师汇聚、管理水平高、办学条件优越、对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大学,它们往往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标志和象征。他结合博洛尼亚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众多国际名校的办学历史及特点,详细阐述了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他认为,一流大学应该具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成果、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生源、一流的条件、高度的国际化以及杰出的毕业生。他强调,一流大学最重要的特征是研究型、有特色和国际化,应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从而引领社会发展方向。

随后,马敏教授从明确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和提升治理水平四个方面谈了华中师范大学推进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实践。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遵循“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在国际化、信息化和社会化三个方面,突出和彰显办学特色,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成效卓著。他强调,一流大学不在于大,也不在于全,关键在特色,并把特色发挥到极致,在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做大做强本校的特色至关重要。高校必须不断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项改革任务,激活释放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范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马敏教授的报告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和眼界,给了我们很多办学的启发。全校师生要认真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对建设一流大学的认识,锐意进取,久久为功,全力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