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就业

涂丽园:考研经验总结

2018年07月10日  浏览量: 341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14级历史二班 

我是在大三的时候有考研的想法的,但是大三下学期实习了,所以真正准备是在7月份,当时也没想到自己可以考上,考研过程中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不管结果如何,我都要坚持下去”。

考研最重要的是选择,做出正确的选择考研就已经成功了一半,选择专业,选择学校,选择参考书这都需要自己多搜集资料,多向前辈请教。

  1. 选择专业

专业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会需求量大的,如果只为升学而选择自己不喜欢或者冷门的专业,三年会使自己很痛苦。

(二)选择学校

选择学校时要考虑学校的专业排名,地理位置等因素,考研是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大城市以及专业好的学校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提高自己的机会。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结合自身的实力,切勿好高骛远,否则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选好学校后就坚持下去,不能一直怀疑自己。

(三)选择参考书

参考书分公共课参考书和专业课参考书,英语建议选择张剑的黄皮书,也就是英语真题,建议一周做两三次英语真题,做真题的时候可以掐着时间做,因为很多人到了考场是写不完英语试卷的,所以平常可以多多练习,做完英语真题后看尚志的英语真题讲解,真题最重要的英语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一定要把真题里出现的阅读的单词,句子和逻辑关系弄清楚。单词书建议背结合视频背朱伟的《恋恋有词》,不能盲目的一直背,背单词的可以结合王江涛的快速记单词的方法,当时自己尝试过,工作量很大,还是挺有效果的。

政治在暑假8月份开始准备就可以,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系列是考研学子人手必备的,要把习题弄明白,马原应该只最难理解的一块知识,在考研政治中占很大比例,当时在学习这块知识的时候结合新东方的阮晔的网课理解的,老师讲解的还是挺透彻的。

专业课参考书可以多听取本专业学长学姐的建议,可以参考目标院校官网的参考书,一般官网列出的参考书都是学校考试范围,平时可以多了解目标院校导师的研究方向,看一些学术大家的著作,目标院校的考研真题,多总结,找清学校出题套路。

到了考研后期大家心态都会崩掉,痛苦到怀疑人生,但是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静下心来,可以和研友去操场转移注意力,聊一聊,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一定要相信自己。

在准备面试的时候多练习自己的英语口语,多看几本目标院校导师的著作,面试的时候自信一些,微笑一些,礼貌一些,大方一些,诚实一些,基本上不会有很大问题的。

整条考研路走下来,感受最深的是坚持下去就会胜利,努力就会有回报,这里的努力不是整天自己坐在教室里感动自己,而是真正用心去学习,考研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就已经胜利了。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前程似锦,顺利考研考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