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就业

王莹莹:考研经验总结

2018年07月10日  浏览量: 372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14级文物与博物馆学 

 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漫长而又艰难的阶段,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

 首先,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确定考研方向是首位重要的。先确定考研的方向,确定好自己的未来打算,然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报考学校千万不能盲目,要慎重考虑,选择既有挑战又有把握的真的是一门学问,这个时候可以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如果你还没有定下考研方向,那么可以先从基础课开始复习,一边复习基础课一边确定报考方向;如果你已经确定考试方向,就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大体计划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即可。

 其次,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推荐大家每周给自己制定一个周计划,这个计划安排最好落实到每一天的时间点,并尽量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基础上,相对来说可以把握复习时的效率,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在前行的过程中,每天能够保证6个小时以上高效率的学习,我认为就是最大的胜利。学习累了,可以去锻炼一下身体,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再回去开始学习,这样效率很高。

 第三,给自己营造良好的客观条件也很重要。复习环境一定是自己能够投入的地方,可以在前期试行几个地方,比如图书馆和自习室或者教室。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有很好的学习效率。

 最后,在这里强调一下英语和专业课的学习。英语基础很重要,要重视平时积累,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这对阅读和写作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背单词也要讲究技巧,可以边阅读边来背单词,但是英语复习的时间一定要尽早开始。专业课准备工作是重中之重,各个学校同一种专业的偏重点是不一样的,首先要准备好报考学校的考试用书,最好找到考试科目的笔记和真题,可以向在读研究生学长请教经验,询问复习资料。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拿到历年的试卷,然后对试卷要进行认真研究,尽量找出他们的命题规律,就算是考过的,也要认真的把握。至于连续几年都出现的题目也有可能是今年的重点。我自己专业课就是按照上面两个方法来复习的.我觉得这样子的复习方法还是挺有用处的。最后达到灵活运用,要能看着目录,写出每部分的重点内容。同时要学会利用往年真题,反复研究真题,尽可能抓住真题出题范围及重点内容。不必死记硬背,重在理解,理解后再找到相同或相似的部分归纳总结成自己的语言。

 考前不要过度紧张,适度放松,考试中要始终保持专注度,速度和效率同样重要,答题尽量往前赶。对于政治和专业课,把你知道的写满答题纸,一定会收到效果,当然要注意逻辑体系。总之相信自己,天道酬勤,坚持到底,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