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简介

2017年06月22日  浏览量: 2417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2012年开始招生,是省内首家招收文博类本科生专业。文博专业秉持依托学科,面向社会,服务地方的应用文科新理念,已是泰山学院第四批优势学科培养对象,也被纳入首届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共获经费资助252万元。建有泰山民俗馆,收藏文物2000余件。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1人,博士5人,硕士1人。已有两届毕业生。学生考研成绩良好,考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等名校比例较高。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历史学、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及文化遗产学系统知识、理论,具备独立文物管理与保护、博物馆陈列设计、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等能力,能够在文化管理部门、博物馆、陈列展览单位、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新闻出版社、档案馆、海关、旅游社等机构,从事文物、博物馆、考古、出版等工作并能够自主创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历史文献分析与利用、考古调查与发掘、文物保护与鉴赏、博物馆陈列设计、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等方面的训练,具有从事从事文物、博物馆、考古、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新闻出版等的能力。学制3-6年,授历史学学士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掌握文物、博物馆的基本人文知识,具备构建文物与博物馆学基本理论与实践体系的能力。

  2.掌握文物学与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3.清楚中外主要文物种类和重要文物实例。

  4.具有对文化遗产鉴别、分析、评价与利用的基本能力。

  5.掌握博物馆对人类人文遗存、自然遗存管理的作用,以及文物修缮、保管的基本方法,以及开发利用技能。

三、主要课程

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历史哲学导论、社会科学方法导论、中国历史地理、中国文化史、历史文献学、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美学、中国文物地理、文物学概论、文物鉴赏与收藏、中国科技史、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