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课程建设


2019930日上午,历史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班的课堂里迎来了一位“编外教师”,他就是该专业拓展课程《民间博物馆专题》的校外指导教师,肥城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周长杰先生。

周馆长本次应邀来我院交流民间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经验,向学生传授课本之外的“为学之道”。在课堂上他侃侃而谈,从民间博物馆的基本情况、社会功能到重点文物介绍,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交流环节,他回复了同学们关于民间博物馆资金来源的问题,回顾了几十年来博物馆经营和展品收藏的艰辛之路,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博物馆人责任感和事业心。本学期文物与博物馆学教研室为2016级学生开设的《民间博物馆专题》课程,计划开设16课时。为促进我省民间博物馆研究,推动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实践课程创新改革,打破教师一言堂和闭关式教学藩篱,加强课堂教学同社会实践和社会现实的沟通联系,本课程特别设计了邀约民间博物馆负责人来校授课和进行学术交流的活动内容,希望通过打开文博专业校外实践的窗口,提升专业理论教学的感性认知,并推动校地合作向纵深展开。

课堂环节结束之后,周馆长参观了我校博物馆。通过与文博专业教研室的交流,双方基本达成了关于共同建设肥城博物馆园区的合作意向。文博专业教师团队将对方提供馆藏148位将军的采访口述史资料整理、书信和书法作品资料汇编以及革命文物图册编辑出版的技术服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