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简介

2017年06月22日  浏览量: 2563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历史学是泰山学院的老牌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积累丰厚,实力强劲。分中国史、世界史两个教研室。现拥有校级特色专业1个(历史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中国史、世界史),校级重点学科1个(世界史),校级优势学科1个(专门史);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近现代史课程群)、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共有教授3名,博士7名。老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山东省社科规划3项;山东省“十二五”教育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项目9项。学生考研、考编成绩良好。学制3-6年,授历史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历史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了解历史学发展动态,具备历史教学和研究能力,能在中小学校、国家机关以及文化、传媒、文博、档案、出版、旅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接受课程教学、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历史调研、实地调查与研究等历史教学能力、史学研究能力、史学应用能力的系统训练,具备从事历史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系统掌握历史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构建起历史学专业知识和理论体系。

  2.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了解历史学发展动态,具备中学历史教学及研究和进一步攻读史学硕士学位的能力。

  3.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与文字表述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把历史学专业知识、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具备历史教师的基本素养、基本技能以及施行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教学的能力。

  4.具备把历史学专业知识和理论在实践中的基本应用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三、主要课程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要籍、西方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历史地理、历史文献学、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历史学科教学设计、史学论文写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