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

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2017年09月26日  浏览量: 257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一、中心宗旨

泰山学院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9月,特聘武汉大学陈锋教授担任主任。中心宗旨是“研究高深学问”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打造出一支省内外知名的学术研究团队。“研究高深学问”旨在以“区域比较”为视角,探究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的山东范式;“服务社会”旨在以“应用文科”为着力点,摸索文科的应用型发展新途径。“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期能整合有效资源,激活隐藏力量,重点突破,寻找泰山学院文科发展的快捷新道路。

二、研究方向

中心有四个研究方向:区域社会研究、区域文化研究、区域比较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意研究。

区域社会研究:本方向以山东地区社会发展史为研究内容。利用山东地方文献资料、考古发掘、田野考察,采取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将山东社会的变迁置于中国社会大环境中进行动态考察,以揭示社会变化发展的总体脉络和规律。

区域文化研究:本方向主要对山东尤其是泰安地区的文化及宗教信仰开展创新性研究。包括山东区域内各个历史时期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泰山信仰以及这些宗教信仰与山东区域社会的互动,以此弥补学术界对山东地区宗教与社会研究之不足。

区域比较研究:本方向主要对中西社会发展进行比较研究。通过整体史的研究视角、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对西欧历史时期的宗教与社会进行创新性解读,中西社会现代化进程比较研究,以期能够阐释西欧宗教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

文化传承与创意研究:本方向主要对山东及泰山周边的文化遗产进行调查、保护、研究,形成具有区域特性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并以此为载体,探索出一条应用文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

三、研究团队

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队伍,现有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13人;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共获资助100余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和在CSSCI发表论文近80项;主持横向研究项目4项,到账经费达120余万元;2012年以来,主办省级以上大型学术会议4次。2015年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泰山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被评为省级优秀论坛;2016年承办的“第二届海丝文化国际青年学者联盟论坛”,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