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碑刻、档案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2018年07月10日  浏览量: 1086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6级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假期社会实践方案

——碑刻、档案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假期社会实践是历史学院的必修课程。本次的内容为,用科学的方式收集在地碑刻、档案文书,摸清在地碑刻、档案文书的保存现状、主要内容,并进一步收集、整理,撰写调研报告。

 本课程的开设目的:使学生利用寒假期间与亲友往来较多、信息来源较广的机会,以社会调查、田野考察、访谈、查找资料等方式调查各地碑刻与档案文书的保存现状与主要内容,最终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调查报告的写作,培养学生把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深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技能、创新精神与能力。

二、内容设计

   本次实践活动以“碑刻、档案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假期回乡,以村、乡或县为调研单位(具体可视材料丰俭程度而定),或以碑刻为题,或以档案文书为题,利用田野调查的一般方法,作详细的记录与收集,并考究其保存现状、主要内容。调研报告应符合基本的学术规范,内容完备,不能抄袭,字数不少于3000字。

1.通过调研,每位同学假期回校后应交三份材料。一是碑刻或档案文书的照片,档案文书尽量为原件,越多越好(可扫描保存后退回)。无此材料者视为调研不合格。二是关于该原件材料的详细记录,包括碑刻或档案文书的原保存单位、地点、保存状况、提供者、主要内容、采集人、采集时间等。三是符合学术规范的调研报告。

2.碑刻调查要提供拓片。无拓片者,提供清晰的照片,可以视为提供原件。照片有两种,一为关于碑的单独清晰照,一为调研者与碑的合影照。除此之外,还需全文抄录碑文,描述该碑的历史缘起、流传经过。每位调研碑刻者,提供的碑刻不能少于10方,且在自己选择的地域范围内,尽量收集整理所有现存之碑,不应有遗漏。

3.档案文书的调研,指收集、整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制作出的档案文书。包括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等各级部门、各单位(工厂、社会团体以及私人)保存或制作的公文、账簿、清册、地契、广告、会议记录以及家谱、族谱和各类统计资料等。所有档案文书尽量提供原件。每人收集不少于10件,无原件或少于10件者,视为调研不合格。

4.考察报告应在调研基础上撰写,要符合学术规范,详细总结其历史文化价值。

5.用文件夹整理好所有资料,交给指导教师,另发送资料和调查报告电子版。


碑刻、档案文书记录表

立碑时间

碑主

撰碑人

立碑地点

保存现状

采集时间

采集人
















注:每件档案文书或每方碑刻单独写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