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我校文科数据库建设获得重要提升

2018年09月06日  浏览量: 289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近期,由科研处主持,历史学院负责承建的“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数据库”完成验收审批,并投入使用。致此,我校文科数据库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了重要提升。

 数据库主要包括《中国古籍基本数据库》与《中国方志库(前二集)》两方面内容。《中国古籍基本库》是目前国内最全面、最权威关于古籍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合计全文17亿字、影像1千万页。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是世界目前最大的中文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中国方志库》共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地方志类典籍1万种。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各地方志、各类专志、各种杂志等。该数据库为地域文化研究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数据库的客户端已挂在学校图书馆主页,可供全校师生永久使用。为了更好地服务我校文科专业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我校对文科专业加大了投入。在此背景下,历史学院积极申请在论证,在科研处、国资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完成了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数据库的建设,为文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