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第四届区域文化研究会年会暨泰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泰山学院成功举行

2019年06月04日  浏览量: 328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8102021日,由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区域文化专业委员会、泰山学院主办,泰山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年会暨泰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泰山学院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位知名专家齐聚泰山脚下,共襄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1020日举行开幕式和大会主题发言。开幕式由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主持,泰山学院校长秦梦华和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区域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虞和平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开幕式之后,武汉大学陈锋教授等12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各位学者的主题发言或是考证精微,或是高屋建瓴,对于区域文化及泰山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1021日大会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分别以“社会治理与社会变迁”“区域社会与信仰”“区域文化研究”“近代社会史研究”“泰山文化研究”“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为主题,采取论文报告与学者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闭幕式开始之前,中国社会史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常建华教授作了题为《清乾嘉时期的山东地方社会职役》的主题发言,引发了学者们的关注。


  


闭幕式由泰山学院副校长殷敏主持,各讨论小组分别向大会汇报了研讨成果。陈锋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以“规模大、范围广、论题新”九字高度概括了本次大会的特点。陈教授还提到本次大会新见迭出,呈现出许多新材料、新视角、新方法,促使区域文化与泰山文化研究登上了新的台阶,是区域文化研究的一次里程碑会议。全国区域文化研究协会虞和平会长宣布了协会副会长增选名单,其中清华大学历史系仲伟民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书记戴建兵教授、泰山学院历史学院院长郭华教授,当选为副会长;第五届全国区域文化研究协会暨太行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明年将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最后,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作了闭幕致辞,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对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学者表示感谢和祝福。

两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研讨会主题“区域文化研究”和“泰山文化研究”,开展了紧凑而又高效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提交论文90余篇,有13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进行了6场分组研讨,与会专家和学者踊跃发表研究成果,大胆交锋学术观点。这次研讨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阐释了区域文化研究的理论方法、区域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文化遗产的开发与利用、泰山文化研究等课题,内涵丰富、成果显著,讨论热烈,取得了学术交流的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大会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