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将泰山打造成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凸显宁阳在泰山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

2019年03月16日  浏览量: 1158 次  来源: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周晓冀

 近日《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规划立足泰安生态和文化两大核心优势,彰显泰山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国泰民安精神内涵,将泰山文化保护传承摆在重要位置,以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的精神文化空间,把泰山打造成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市委书记崔洪刚提出,泰山文化内涵的时代价值分三层,分别是“天人合一、国泰民安”,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吉祥文化;“敢于担当、自强不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取文化;“厚德载物、开放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慧的和合文化。真实完整地保护泰山文化遗产,需要全面梳理泰山文化资源,这其中就包括宁阳的周公嘉禾文化以及相关历史遗迹。

 泰山学院历史学院自2018年以来,与宁阳周公嘉禾研究院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助力传统家风文化展馆建设,推动宁阳地方文化弘扬,极大提升了周公思想与嘉禾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的地位。为进一步落实《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推动《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历史学院研究团队提出将宁阳纳入以泰山为中心的中华文化枢轴构建体系中,以周公嘉禾文化引领和整合泰山文化,实现泰山文化与儒学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泰山南北区域和大汶河流域的协同发展。其主要依据有以下两个方面:

1、《规划》确定了文化产业、遗产旅游、新经济发展三条主线,由济南到泰山到曲阜的泰山轴线和大汶河、黄河廊道等三条传播轴带。其中中华文化枢轴以泰山为中心,将四座千年历史名城济南、泰安、曲阜和邹城串联起来,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奠定了有形的空间架构。这条中华文化枢轴包含了代表国泰民安象征的祈愿文化、进取文化和大同文化。

 而周公正是中国和合文化和大同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礼学文化的开创者和儒学理论的启蒙者。尽管周公一生的活动主要在中原地区,但其“家国同构,天下合同”为核心的嘉禾思想,则成熟与东居宁阳时期,并从此传布天下。李学勤先生曾在解释“小臣单觯”时认为,周公伐商聚师之“成”就在今宁阳东北,而境内周公台村也因出土过青铜器而被传说为周公东征遗迹。诸版《宁阳县志》都说:“东台,在县南里许。旧志云,相传周公居东,系易于此,故又名周公台。”因此,宁阳应该成为中华文化枢轴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从中华文化枢轴的整体设计来看,又分为泰山文化轴和儒家文化轴,舜耕之山、封禅圣地、孔孟之学、伏羲故里,这些文化要素及其代表人物都有其所依托的城市和名山。特别是曲阜聚二圣于一城,除孔子之外,周公也因其封地和享地在此而成为枢轴上的重要一环。周公作为《规划》中提出的四圣之一,文化地位之高毋庸置疑,但是对周公文化的地理坐标和空间位置却没有给出明晰的说明。这不但影响了周公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也不利于对《规划》所倡导的和合文化和大同文化的理解与建构。

 其实,周公在泰山文化轴内自有其重要的历史遗迹,这就是宁阳的周公台。忽略宁阳作为周公东征之地在其人生成长和思想凝练过程中的有形价值,无疑对于阐释中华文化枢轴的整体意义略显不足,对于泰山文化精神价值的弘扬也缺乏说服力。泰山文化其实是周文化、儒文化和鲁文化的三位一体,其中尤以周公所创造的礼乐文化为内在核心。将宁阳周公台及其嘉禾文化纳入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体系,充实泰山文化中部“礼”的内涵,以此可实现《规划》中所设想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并与曲阜、邹城的儒家文化形成对接,从而为共建中华文化枢轴,引领全域旅游战略升级奠定基础。

 研究团队认为,在中华文化枢轴中,儒家文化轴是主轴,以周公德和思想为引导,左右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走向;泰山文化是辅轴,以国泰民安愿景为意向,照亮了中华民族的进取之路;在两者的交融汇聚地带,还存在着一片极富文化底蕴的精神家园,即汶阳田和大汶河架构起的历史空间。这其中以宁阳为代表的周公文化圣迹,应该成为《规划》中的重要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