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历史学院启动“师者·每周荐书”活动

2021年10月08日  浏览量: 479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为了提升学生的读书积极性,经学院决定,举行“师者·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1.每位任课老师推荐一本有分量的学术论著(史料亦可),并撰写300字左右的推荐语,附上版本、封面(符合国家关于版权规定的条件下可以提供书籍电子版)。

   2.大一、大二学生每人必须选择一本老师推荐的书撰写书评鼓励大三、大四学生撰写。每一学期末,学生们提交书评,请老师们批阅并分出等次:一等奖二人,奖金600/人;二等奖四人,奖金400/人;三等奖八人,奖金200/人;优秀奖若干,可赠予证书(或一本书)。奖金不以现金发放,而以同样价值的书籍来代替,但不限制学生购买何种书籍。

   3.老师们推荐的书,一周一次放映在学院大屏幕上,以提醒学生阅读。推荐书目见附表。

   4.本活动会连续举行下去。若是各位老师、同学有任何建议,都可与王庆帅老师联系,以便改进


  



师者·每周荐书 书目总表

序号

推荐人

书目信息

1

李志刚

〔美〕孔飞力(Philip A. Kuhn):《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陈兼、刘昶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版。

2

赵兴彬

易中天:《中华史》36卷本,浙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开始陆续出版。

3

张日元

〔美〕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谢延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年版。

4

周晓冀

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间——明清广东地区里甲赋役制度与乡村社会》(增订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5

曹建刚

〔美〕薛爱华:《撒马尔罕的金桃:唐代舶来品研究》,吴玉贵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6

姬秀丽

钱乘旦:《西方那一块土:钱乘旦讲西方文化通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

孙月华

〔美〕佛郎西斯·福山:《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8

张淑华

〔美〕约翰·R. 麦克尼尔、〔美〕威廉·H. 麦克尼尔:《麦克尼尔全球史:从史前到21世纪的人类网络》,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9

周绍华

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版。

11

张春慧

王建朗、黄克武主编:《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晚清卷”、“民国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11

崔缨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年版。

12

刘静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从史前到21世纪》,吴象婴、梁赤民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3

李晓筠

许宏:《大都无城:中国古都的动态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版。

14

阚琉声

钱穆:《中国史学名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0年版。

15

冯雷

严耕望:《治史三书》(增订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16

陈磊

〔英〕阿萨·布里格斯:《英国社会史》,陈叔平等译,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

17

唐论

唐德刚:《从晚清到民国》,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版。

18

张媛

〔英〕保罗·巴恩著,覃方明译:《考古学的过去与未来》(中英双语版),译林出版社2013年版。

19

宫新越

徐坚:《名山:作为思想史的早期中国博物馆史》,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0

亓民帅

赵鼎新著,夏江旗译:《东周战争与儒法国家的诞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版。

21

王庆帅

石泉:《甲午战争前后之晚清政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