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特聘教授陈锋老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04月13日  浏览量: 175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2022412日,我校特聘教授陈锋老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内容为《历史学研究概说》的第二部分。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在线上举行。

陈锋老师首先对历史研究中的“知识储备”“资料支撑”与“资料引用”作了详尽阐释。他认为“知识储备”包含相关学科知识、理论与方法的准备,国内外相关领域名家及研究前史的了解,历史背景和关联事项的了解等三方面;“资料支撑”就是运用什么样的史料,在现在的历史研究中要注重地下之文物、现存之史料与口述史料等多重史料的运用,并注意新史料与旧史料之间的辨证关系;“资料引用”要符合学术规范和技术要求。

关于历史研究中的“选题原则”和“基本结构”,陈锋老师也作了精彩分析。他认为关于“选题”有“三要素”和“四原则”。“三要素”是指:专业、工作要求与总体的规划和特点相结合,个人兴趣与专业研究规划相结合,是否能够完成和有利于今后发展;“四原则”是指:适度原则,传承与创新原则,学术性与现实性原则,个人积累与专业、地域优势原则。在“结构”方面,陈老师讲解了框架结构、层级结构和史、论清晰方面的具体要求。

陈锋老师最后强调,任何历史研究都不是单一的研究,都会涉及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必须在重点研究主题问题的同时,考虑到诸多问题的牵涉。

本次讲座是“史学研究的资料·方法·路径”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我院师生在聆听中增强了对历史学研究的兴趣,提升了历史学研究中资料、方法运用方面的认识。

陈锋:泰山学院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与社会史研究所所长,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人文论丛》主编等。著有《陈锋史学论著五种》《陈锋自选集》《清代财政史》等及学术论文一百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