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走向考古现场:我院举办首届田野考古实践报告会

2022年05月31日  浏览量: 252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526日晚,学院在一号综合楼A5003举行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暨首届田野考古实践总结报告。会议由学院教学负责人主持,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会议,2018级文博专业田野考古实习学生、2019级及2020级文博专业学生参加会议。

带队指导教师介绍了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在肥城、临淄、大汶口等考古工地实习基本情况。20218-11月,5名实习学生在肥城晒书城遗址,20222-5月,26名实习生赴临淄崕付北等墓地,2名实习生在岱岳区大汶口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发掘。521日,以田野考古实践为主要内容的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实习学生辛欣、李成欣汇报了临淄崕付北墓地的基本情况及实习经历, 讲述了墓葬发掘的基本流程、探方内发掘的墓葬种类,墓葬的打破关系以及如何判断先后埋葬顺序,此外,还分享了遗址内的部分出土文物。实习学生赵瑞丰、辛子晨汇报了肥城晒书城遗址、临淄赵家徐姚墓地发掘的情况,重点讲述工地特色与考古发掘成果等,还谈到参加两次发掘的收获,鼓励大二大三的同学积极参与到田野考古实习当中去。实习学生刘瑞雪汇报了青蓝府墓地相关情况,展示了近期发掘的成果,介绍了其参观的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和稷山汉墓。

最后,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总结,指出这是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建立十年来,首次进行的大规模田野考古实践。同学们都很珍惜机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合作单位的认可。在实习中,同学们学习到了田野考古知识与技能,实现了课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主要负责人强调,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应用性、实践性强,学院将以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契机,推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发展,加大与省内各类考古单位合作,共建考古发掘基地,培养考古师资,积累考古经验,培育科研成果,实现专业应用转型、升级,以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点申报。

通过本次报告,2019级、2020级文博专业学生深受鼓舞,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热情,纷纷表示积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