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副校长谢湜教授应邀来校学术讲座

2023年08月22日  浏览量: 10 次  来源: 历史学院  作者:   发布: 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816日下午两点,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湜教授应邀来校,在历史学院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山大学南岭学术考察——历史地理学与历史人类学结合的尝试》。讲座由历史学院李志刚教授主持。

谢湜教授结合中山大学历史系、人文高等研究院举办的南岭田野学术考察活动,通过田野视频、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如何在历史的现场看文献,如何开展拉网式学术普查、如何进行田野访谈、如何作学术记录,以及如何把学术研究和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作了非常生动展现。谢湜教授认为历史研究是一个整体,既要有在地的思考,更要形成开放的心态。

40年来,以中山大学为主要代表的学术群体,通过调查与研究华南地区,把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地理学等学科交叉交融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在学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形成了“华南学派”。本次讲座,谢湜教授亲身展示了华南学派的研究路径、方法与思考,对我们研究山东区域文化、泰山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学习价值。

  谢湜教授, 198110月生,广东澄海人。现任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攻读博士,2009年获博士学位,进入中大历史学系任教。20152016年耶鲁大学麦克米兰国际与区域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3年入选中央组织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2014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曾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史学新秀奖”一等奖(2004)、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2011) 2017)、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1)、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9)、第三届普隐人文学术奖(2019)、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新秀奖”(2020)、第五届思勉青年原创奖(2022)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地理学、明清史、社会经济史。